常見問題

Q1:甚麼是回收轆轆?

答:「回收轆轆」是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(環保及綠色生活)營辦、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為期2年的環保計劃,全名為賽馬會「回收轆轆」流動環保計劃。「回收轆轆」主要透過環保宣傳車於「社區停泊點」服務東九龍區居民,並每月舉辦《二賣》二手慈善義賣,將「分類回收」、「社區重用」及「互動教育遊戲」三大環保服務直送屋苑,進入社區,配合並補足既有的環保服務,推廣減廢(Reduce)、重用(Reuse)和回收(Recycle)。

Q6:如何成為義工?

回收轆轆工作組歡迎市民申請加入義工團隊,詳情請參看「聯絡我們」頁面中的「成為義工」。

Q2:回收轆轆收集甚麼物品?

答:回收轆轆環保宣傳車主要回收9種可回收物:紙、膠(包括發泡膠)、金屬、四電一腦、小電器、充電池、光管/慳電膽、玻璃樽及紙包飲品盒;我們亦收集物品作社區重用,收集的可重用物包括:電器、春夏季衣物(8成新)、書籍及特別收集項目(詳見轆轆收甚麼?)。

Q3:除了充電池回收,回收轆轆會處理一次性電池嗎?

回收轆轆只回收充電池,如欲了解一次性電池的回收途徑,請聯絡環保署查詢。

社區重用

Q4:《二賣》為甚麼不是免費而是收取金錢?有甚麼原因和好處?

在過往不少二手重用活動,可見很多可以免費獲取的物資均不被珍惜,甚至送出後不久後便於垃圾箱內發現。作為一個創新項目,我們嘗試透過少量金錢作為誘因,提醒參與者所買得的物品依舊很有價值,期望讓參與者有所反思,達致環保教育效果,更珍惜物資自身的價值。以及在購得重用物資後,能夠理解捐贈的市民和負責處理的工作人員在背後付出的努力。

Q5:《二賣》與環保宣傳車的重用攤檔有甚麼分別?

回收轆轆宣傳車亦恆常提供讓市民免費取用的物資(例如:書本、衣物及其他新淨可重用的物品),透過宣傳車的重用攤檔,推動重用減廢。相對免費送出物品的重用攤檔,《二賣》的物品平均價值較高,亦需要一定處理成本,所以以義賣形式低價售出,以更為確保獲得重用物品的市民懂得珍惜,讓投入的資源可以用得其所。雖然如此,因為《二賣》的目標為基層市民,設定的最低捐款價仍是遠低於物品自身的價值,環保之餘更達致扶助社區有需要人士的作用。

Q7:《二賣》活動可否預留特定貨品?

為了在能妥善安排的情況下保持公平,參與《二賣》活動的市民均須排隊進場,再以先到先得形式進行選購,貨品上架的時間及次序由工作人員隨機處理,我們亦不會為個別市民先行預留貨品,因此市民只須排隊進場後自由選購已上架的貨品。

Q8:回收轆轆提供上門服務嗎?

回收轆轆的並不提供任何上門服務。平衡便利性及所須資源,計劃的運作模式為進入接近家居的社區以方便市民,因此回收轆轆環保宣傳車的「社區停泊點」及《二賣》的地點均盡量設於鄰近大量居民的位置。

因此,市民需要自行安排將可回收物及可重用物攜帶至環保宣傳車,以及自行將在《二賣》活動中購買的二手衣物及電器搬回家或安排送貨。

Q9:《二賣》電器沒有保養,是否危險?如有萬一發生意外,誰人負責?

因為二手電器狀態各異,難以提供保養,雖然電器均交由持有專業A牌電工牌照的電工師傅檢查復修,確保在銷售時適合重用及可安全使用,如有任何與新品明顯不同的狀況亦會告知市民,但因為始終是二手貨品,只會按現狀出售,貨品出門將不作退換、維修或負責,因此強烈建議市民購買前即場向電工師傅了解電器狀況、一同進行運作測試及安全測試,檢查和考慮清楚方作購買。購得電器後應小心、正常地使用,適當地作出觀察。如及後發現電器有任何不正常使用狀況,應暫停使用並向專業電業人員尋求協助。

Q10:《二賣》衣物及電器可否試穿、試用或退貨,以及如有不適合可否換貨?

衛生原因及受場地限制,《二賣》不設試身,但現場提供鏡子及軟尺以供拼襯及度身以助考慮;電器方面則強烈建議市民購買前即場向電工師傅了解電器狀況、一同進行運作測試及安全測試。

因為《二賣》貨品出門後均不作退換,所以參與者應小心檢查和考慮清楚再作選擇。如義購後發現電器有異常使用狀況,可聯絡我們以按個別情況考慮酌情處理;而衣物及以不適合為原因的情況則恕未能作任何退換。